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
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学报首页 | 经营与管理
 
 网站首页  研究所概况  工作动态  学术研究  学术期刊  动态资讯  政策规划  交流合作  联系我们  相关链接 
 
学习借鉴
     研究项目 
     研究成果 
     学习借鉴 
 
 
网站首页 > 学术研究 > 学习借鉴 > 正文
 

王义遒:新工科建设的文化视角

2018年02月28日 10:38  点击:[]

2017年12月15日,《高等工程教育研究》杂志微信公众号登载了北京大学前常务副校长、教授王义遒的一篇题为“新工科建设的文化视角”文章。文章首先阐述了新工科何以为“新”。教育部高教司《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》中规定了“新”的主要内容为五点,即:工程教育的新理念,学科专业的新结构,人才培养的新模式,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和分类发展的新体系。这五个“新”都是以高等工程教育要适应国家面临新时代新经济的发展为依据的。笔者认为“新工科”建设无非就是两类。一是根据新经济和新工业革命的要求,新建或从头开设一些“新工科”专业,或是根据它们的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内涵与意向创设一批新的非以“专业”命名的教学形式或组织。二是将原有的传统工科专业按照“新”的要求改造升级为“新工科”。此文笔者从文化的视角来进行审视和探讨。阐释了北京大学建设新型工科的早期尝试。文化在新工科建设中的作用。认为融合是构建新工科的教育实践层面。笔者从文化的角度着重就学生培养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。首先,工科直接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,什么是“美好”,如何使这种需要均衡地、充分地得到满足?其次,需要强调的是,为了做强,不管哪种教学、什么课程的教学,最根本的任务是要使学生学会自主地“学”。第三,建立一套从教学到生产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。第四,将学校整体作为全面的育人平台。还提出需求创新——瞻望未来的思考。

(来源: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微信公众号,2017-12-15)

上一条:德国职业教育新动态 下一条:于志晶 :从职教大国迈向职教强国

关闭

 

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 中德职业教育研究所  地址: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
电话:0086-22-28779568,28776018  邮编:300350  E-mail:zhongdezhijiaosuo@126.com